第三章
飛揚的青春細細記載出璀燦詩篇


19980801~19990731


 

       『活躍亢奮而多災的三年級』,這是我對我的專三生活下的註解。帶領我們一起瘋狂歡笑、陪著我們一起擔心受怕落淚的,是嬌小的朱素玥老師。

                        *****                                 *****                          *****

       一開學,大家興奮的如同往常般開心地上學。課業還是一樣重,還有愈見沉重的書本與愈漸困難的專業科目正不斷冒出來。在這個讀書風氣頗盛的學校裡,把書讀好似乎是一種自然的習慣,即使背書背到頭快破掉,還是不能放棄的風氣。
       這個學期,讓我感到最頭痛的科目,除了一向都讓我很沒力的那些跟數字有關的科目外,「國文」竟然也成了我的致命危機。
       二年級的國文是由教學方式極為活潑的其賢老師負責,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國文也能用「主詞」、「動詞」、「受詞」等英文的表達方式作學習,我也意外於自己竟然非常喜歡這種活用的上課方式,所以二年級的國文成績還真的很不錯,每次都可以領到老師發的「有啟發人生意義」的禮物。
       但三年級的飛碟頭老師,卻讓我大大受挫。買了一本「中學生常用成語典」,期中考一半,期末考另一半。這真是要我的命啊!我的記性奇差無比,隨著年紀的增長,記憶力正不斷以等比級數下降中,要背上一百多頁多達數百個成語的工作,對我來說,真的還不如殺了我算了!
       期中考,我只考了49分,這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拿到不及格的國文成績,而且竟然連50分都不到,我真的感到非常沮喪。當胖胖、佳霖他們得知時,比我還要驚訝!而且佳霖還一直覺得我這個老媽在騙他。因為大家都知道,只要「背」好了,一定是輕鬆拿高分,因此大家都很意外我竟然考了不及格的爛分數,也終於相信了我的記性真的很差這個事實!!
       在這之後,有義氣的大家決定要逼我背成語、背作者簡介等。特別是胖胖,要我每天都背一到二頁的成語,慢慢累積到期末考的話,一定可以考的不錯。期末考考國文前,佳霖、嬿嬿等人,還一個一個輪流問我這回考的成語範圍及課文作者,非常感謝大家的督促,我順利All Pass啦!順利地躲過了可能要重修國文的丟臉事蹟。謝啦~~大家!

                        *****                                 *****                          *****

       隨著期中考結束,最令人感到樂翻天的活動,莫過於「班遊」這件事了吧!我們終於在八十七年十一月十四、十五日這二天,辦了我們第一場也是最後一場的班遊。地點是「六福村+東勢林場」。
       想想,同班都已經二年,卻沒有全班同學一同出遊的回憶,這對於身為「五專生」的我們,著實是一大污辱啊!總算在三年級上學期,就將這點遺憾補上。
       六福村,除了起笑還是起笑,大伙兒玩得瘋,就連在車上也不能停止地狂high。第二天大家拖著第一天有些耗盡的體力,到東勢林場去爬山,還真是老人的活動對吧!不過,年輕小伙子怎麼能輸給老人呢,不管怎麼ㄍㄧㄥ,也要咬緊牙根奮力往上爬。在這次的班遊中,佳霖不慎導致手部擦傷,看著血淋淋的傷口,真是不捨。

       回到學校,大家的心情都還停留在班遊的亢奮,更期待下一次大家一起出遊的日子!

                        *****                                 *****                          *****

       又到了學會要選會長的時候,姚姚順利當選會長,也有許多同學擔任了學會的組長職務。在擔任要務的這一年,我們很努力地把學會活動辦得有聲有色,不管是和國貿系的聯合比賽,還是企管傳奇的奮寶大作戰等等的活動與賽程,大家都盡了力。

       只是,沒人預料到,在一連串忙碌的生活中,緊接而來的,會是一個接一個的厄運,像是瘟疫般在班上蔓延開來。
       隨著佳霖在二月初開學前出了車禍,撞斷了一隻手,姚姚也在四月底出了一場臉部與地面親密接觸的車禍。珠珠竟然突發性地眼睛內出血,身體狀況也急轉直下變得很虛累累,阿昇左手手肘骨膜發炎,就連亮亮的左腳膝蓋韌帶也受傷了。幸好在經過各科專業醫生和時間的治療後,大家都平安地康復了。
       只是,就在期中考後,大家以為厄運終於都要結束時,小胖生病了。
       一向身體勇健健的小胖,竟然毫無預兆地生了一場病,住進了長庚醫院。
       查不出病因?這麼搞的,為什麼查不出病因?一方面讓專業的醫生群們為小胖診治病因,一方面有人也猜測是不是前陣子去哪裡玩時,被好兄弟給跟上了,畢竟,找不出病因這五個字 真的讓大家都很不知所措。
       小胖的家人為了照顧小胖,都瘦了一大圈,特別是小胖爸,常常去探病看到小胖爸愈漸消瘦的臉龐與身形,也為小胖感到心疼不已。所以班上的同學們一有空,就是騎著車互載,從屏東到高雄去探病;偶而大家也會開玩笑地說著「我要去看帥帥的小胖爸啦!」。
       第一次探病,我沒去。胖胖說,小胖突然就全身無法控制地痙攣、表情痛苦、口吐白沫,小胖爸在一邊極力要壓制住他無法控制的身體彎曲;她說,她當時真的嚇壞了,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和嬿嬿她們轉身就跑到病房外,抱著哭了起來。因為不忍看著倍受折磨的小胖,但更多的情緒是心疼與無助。就連說著事情經過的當下,胖胖仍忍不住紅了眼眶。
       這次的事,他們並沒有跟班上所有的同學提及,因為過程對他們來說,已經超過承受的範圍,要是說出來,以班上同學愛哭易感的個性,保證免不了的又會是一場抱頭痛哭大會。
       這天,老師因為有事,臨時將三、四節的課給調開了,我們幾個人把握時間,到長庚去控望小胖。帶著大家上課之餘,幫小胖整理出來的筆記,我們走進了病房。篤信天主的珠珠看著削瘦不已的小胖,心疼不已地抓著小胖的手跪著就禱告了起來,說著說著,便啜泣了起來。大家有點嚇壞了,趕忙安慰著珠珠要勇敢,小胖一定會在不久的未來康復。
       突然,我很震驚地楞住。曾幾何時,我曾經做過一個一模一樣的場景、一模一樣的人。那時的我還不認識小胖,我突然覺得好驚恐。只是我知道,一切都會沒事的。
       我們帶著小胖坐上輪椅,慢慢地推著小胖到病房外走走,盡量讓氣氛維持輕鬆,大家都知道,在這個當下,我們更需要樂觀績極的面對,讓快樂的因子以「吼溜ken」的絕技擊退病魔。
       趕在下午第一堂課開始前,我們告別了小胖和一直要請大家喝飲料的熱心小胖爸。回程的路上,還去買了好吃的挫冰回學校;屏東的天氣實在太熱了,真有點快要中暑的感覺。
       有時因課程太滿,沒辦法常去醫院看小胖,班上同學就趁著下課時間,透過手機一起幫小胖加油,希望即使相隔屏東高雄,小胖也能感受到大伙兒期待他回來一同上課的心情。

       在小胖生病的這段時間,很感謝許多老師們都很貼心地幫忙。特別是專一時教大家國文的大千老師,他常帶補品給小胖,精神上也不斷鼓勵著小胖和一直很擔心的我們。有次老師開著他的廂型車帶著一群同學到醫院去看小胖,回來還帶大家去吃了超好吃的小米粥呢!現在想到都會流口水咧~~
       三年級時,有一個大家都好愛的老師—鄧鈺霖。她實在太酷了,每次上她的課,大家都在精神飽滿,笑聲不斷中,學到了知識。這回小胖生病,在醫院的他很想念老師無厘頭的上課方式及笑話,我們興起了錄音給小胖的念頭。在麥克風放聲機裡放上了空白錄音帶,在老師上課前,若梅還即興表演了一段搞笑劇。老師一進教室,大家有志一同地忘了告訴老師要錄音的事,沒想到老師竟一發不可收拾地說起有些A的笑話,外加開玩笑地調侃師丈,大家愈聽愈覺得不對勁,終於有人鼓起勇氣告訴老師「呃~~老師,我們在錄音,要給小胖的」。只見老師乍時臉色一陣白,以高八度的驚恐說「要命了!那剛說的都錄進去啦?」看著大家點頭如搗蒜的表情,老師求饒地希望大家把那一段限制級的內容給刪掉,說著要是師丈知道就完啦!
       其實如果能原汁原味地把內容呈現給小胖,相信小胖一定會笑得更開心,但看著老師懇求的眼神,我們當然是二話不說地答應。Anyway,只要有老師的聲音,我想小胖就會很開心了吧!而且,我們一定會全程轉播讓小胖知道這一段消失的錄音內容。
       談到鄧鈺霖老師,就一定要談一下她的學生時期無厘頭經驗,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她的住宿經驗。
       鈺霖老師住的宿舍,上面樓層是男生,下面樓層則是女生,有次上面五樓寢室和下面二樓寢室辦了場寢室聯誼。在這之後,五樓男寢都會買東西給二樓女寢的同學吃。用一個籃子吊繩子,把食物放在籃子裡,垂吊到二樓窗戶給她們。老師住在夾在二寢中間的三樓,每次五樓只要一垂吊食物下來,她們就順手地伸出小手先捷足先登,把食物給拿走;有一回五樓男生買了肉羹,結果她們一個手滑,肉羹就以重力加速度直接往樓下飛去;說時遲那時快,肉羹以絕佳完美的弧度掉在正準備走進宿舍一樓的教官面前。
       受了點驚嚇的教官,彎下腰拾起以疾速飛來,卻大難不死(沒破)的肉羹走進宿舍,老師和室友在樓上真是看得心驚膽顫。沒一會兒,廣播便傳來「剛有同學的肉羹從樓下掉下來,請自己來一樓跟教官認領」的內容,想當然而,肉羹就一直在那裡陪著教官找不到主人了。
       再回到小胖住院這件事上,記得同學們在小胖住院期間一邊準備筆記讓小胖也能掌握課程的進度,一邊也拜託老師可以讓小胖順利完成專三的學分,不要因為學分數不足,甚至是上課天數不足而遭到留級。幸好,老師們也都非常幫忙,幫忙先行試算小胖平時成績和期中成績之外的期末成績需要多少,好讓大家有更多的資源與準備,協助小胖和班上另外49名同學,一起升上四年級。每次看到同學們四處奔走,我都覺得內心受到極大的震憾,感受到大家的心每分每秒都更加緊密。
在經過一、二個月的住院治療後,小胖終於康復出院了。除了開心,沒有什麼可以形容大家的心情。

       四月一日愚人節,班上一小掛同學整到了老孔和其他同學。先是有同學很緊張地跑來說椰在路上出車禍了,搞得大家又擔心又緊張,又是要去醫院看他又是上不了課的心情,在椰走進教室後,和那些賤人的「愚人節快樂」合聲中劃下句點。還好大家都是「沒事就好」的心情,笑笑就算了,不然一人吐一口口水都淹死這些賤人啦。

                        *****                                 *****                          *****

       校運會,快要到了。這回,我們的目標當然還是在「大隊接力」這個冠軍上。大家比起前二年更有獲勝的自信,除此之外,也更懂得保護自己不要再因受傷而與冠軍獎盃擦身而過。
       體育課,一向不愛練習大隊接力的大家,終於也想要練習一下接棒,練著練著,應外科的新生跑來問我們可不可以一起練跑。有練跑的對象當然好,才可以測出實戰的feel,也可以好好練習「接棒」這個動作,畢竟去年除了受傷,掉棒也是一個極需檢討的失誤。不過我們這回並沒有派出全部參賽的強棒,中間穿插著一些平常沒機會出賽的同學,與學弟妹一起練跑。練跑結束了,我們班足足贏了三、四百公尺,快要一圈的距離,事後學弟妹們卻帶著自豪的語氣跟其他班級的同學說「我們有跟他們跑過哦!」,讓班上同學真是涕笑皆非,不知該作何反應。
       預賽,憑藉著比起往年更強的實力,大家一路過關斬將,紛紛進到了決賽。看著一邊調適著自己狀態的同學們,我覺得愈來愈興奮與期待;為了這次的校運會,我們重新製作了一面班旗,配合著Reebok的藍黃二色班服,買了一面深藍的布,請若梅大筆一揮,用黃色顏料寫上『神』字。
       在學生宿舍的204室裡,我爬上胖胖的床,看著把地上全部佔據的深藍布和一邊的顏料,看熱鬧的同學不是像我爬上同學的床,就是坐在桌子上,等著若梅的揮毫。第一次寫時,失誤了,大家趕緊拿去把顏料洗掉烘乾,再準備第二次的揮毫。當顯眼的黃色『神』字完美地佇立於深藍上時,大家一陣歡呼,期待著班旗在陽光下盡情飛揚的痛快。
       十二月二十日,校運會這天,當我們的班旗一出,彷彿和班上同學融為一體的一致,讓校內許多其他科系或是系上的同學感到驚喜,也許,有人覺得我們班實在太跩吧!但看著別班班旗上的塗鴨,大伙兒心裡也不由得讚美起我們特有的簡單創意與自信,而且,感覺真的超爽的!!

       今年的校運會,企管依舊勢如破竹,男生個人賽或接力賽,紛紛奮下絕佳的成績,班上同學也是一樣,每次決賽一開始,擔任司儀的老孔,就會很賤地說「是哪個班級,又有二個人參加決賽啊」,要不就是「這個班級怎麼那麼不要臉又二個人進決賽啊」之類的話語,但運動細胞強,也不是我們的錯啊。
       淑樺會長拉著我,叫我一起跟她坐在司令台上準備領獎,因為企管男生比賽成績實在太好,常常同一個項目就要有二個代表去領,所以在一邊加油的我,就被叫上去坐檯。
       當我們的大隊接力準備開始時,頒獎儀式稍稍暫停,我也忍不住尖叫出聲,淑樺和其他系上的學姊們也和我一起在司令台上狂叫,完全不理會其他人。
       這一回,我們絕不會再錯失良機。
       只見穿著藍黃耀眼班服的同學們『咻咻咻』地一個個以極速在場上飛奔,我的聲音已經呈現破喉嚨似的沙啞。比賽,就在一片不間斷的吶喊聲中結束了。
       我再也忍不住不斷上升的腎上腺素,亢奮地衝向終點,和同學們抱在一起歡呼。是的!我們85520,終於達到我們的目標,拿到我們期待二年之久的大隊接力冠軍。
       這回,也許因為大家奪冠的情緒特別高昂及緊繃,賽程中,不但又像上回掉了棒,還有同學跌了跤。只是,大家著了魔似的速度,不但將這些不可置信也可能致敗的失誤克服,還破了大會記錄。得知這個訊息的大伙兒,益加興奮地在操場上胡亂抱成一團狂high著。
       閉幕,當報出『乙組大隊接力冠軍—五企三』時,班上同學開始地拿著班旗衝上司令台,不斷地狂叫。繞下台後,所有企管科系的學長姊學弟妹們全拿著班旗跟著我們開始繞著操場狂奔。畢竟,在體育場上,『企管最強』是公認的事實!!我們就是有實力這麼跩~~~超屌!

       十二月二十二日,班上辦了場交換聖誕禮物Party+校運會慶功宴+慶生會。首先要非常感謝一向都超疼我們的林俊昇老師提供數大洋,讓我們可以盡情地大啖肯德雞,大家吃得著開心,椰子突然一開口就以非常嚴肅的語氣說著「這次大隊接力,美芳掉棒……」,這句話,馬上就惹著美芳因為內心愧疚而落淚,椰子還不停止的一一點名出槌的同學,搞得整個應該很開心的慶功宴會場鴨雀無聲,大家都是人心惶惶,正當氣氛愈來愈僵持,大伙兒才知道這個大賤人是在整大家,故意要把同學弄哭。所以呢,想告訴美芳或其他不小心突槌的寶貝們,其實不用這麼愧疚的啦,因為接力賽是靠著大家團結外加堅強的實力才能完成奪冠的目標,大家都是很棒的!即使突一個小槌,現在看來,都是無傷大雅的啊!!最後,不也激出大家更驚人的破紀錄實力了唄~~
       大家都準備了聖誕禮物要來抽獎,有大有小,不記得禮物有啥內容,但等待被抽中的心情真是很複雜就是了。抽完禮物,繼續狂high,班上一共買了三個大蛋糕讓大伙兒吃個夠,免不了又有一些賤人想塗奶油,砸蛋糕,然後鬧成一室的杯盤狼籍與髒亂,但…真的超開心的啦~~

       學會辦了每年都會舉辦的活動,在痛痛盃躲避球賽中,我們這班號稱「很會躲」的班,拿到了比賽亞軍,雖然被球k到真的很痛,但幸好痛完是有代價的,得到了屬於我們班的榮譽。
在壘球比賽中,我們更是一路殺紅了眼,最後拿到了冠軍。哈哈哈~~~
       才藝比賽,抱著好玩的心情報名參加,演出了傷心酒店續集,純粹只想增加五專生活的經驗,得不得名都是其次,因為大家玩的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                                 *****                          *****

       談到社團活動,大家都很忙碌,這時的我,已經勉強可以算是手語社裡的可以上台表演的人選之一。所以一有機會要表演的話,大多會有機會被要求上台。這段日子,常常每天都是一下課就去練習到晚上快十點的宿舍關門時間才回去。有時練習累了提早回去休息,坐在宿舍前資訊大樓的椅子上,遇到了一樣很喜歡坐在這裡聊天的大家,都會覺得心情非常輕鬆。就算被蚊子咬得吱吱叫,卻還是甘之如飴~~
       記得那時社團有一個國貿的女生,給人感覺非常驕傲,佳霖常說她眼睛長在頭頂上,好像只有她是人我們都不是人,是低等動物一樣的感覺,讓人覺得很討厭!不知道為什麼,佳霖嬿嬿他們有時都會覺得這個女的會欺負我,是因為我看起來很好欺負嗎?其實我不記得她會不會針對我做什麼討人厭的事,但我想只要不正面起衝突的話,一切都可以忍耐吧!只是,我真的很感動大家對我說「要是她欺負妳,記得告訴我們,我們一定會幫妳討回來,把她打得連她媽都認不出她來」,雖然知道話裡頭的殘忍只是玩笑話,但真的窩心到讓我找不到原因不愛你們。

       今年的畢業舞會,負責承辦的學會,可能體認到我們已連續二年跳倒二家Pub,所以決定今年就辦在學校的活動中心,還是各科系一同聯辦,總不會再跳倒了吧!!
畢業舞會真的來了很多人,很熱鬧,我們一會兒瘋狂地跟著舞動有點僵硬的肢體,一會兒又在旁邊大吃大喝,舞會順利完成,大家一起舉辦,果然也是好方法呢!!
       畢業典禮來囉~~這回因為我都在處於「發呆」的狀態,所以,我記不起到底園遊會幹了啥事!!

       今年的電腦課,上起了Homepage。我們學的是Front Page,以「載入」內容的方式製作,不像國貿科是「寫程式」製作,雖然比較簡單,但相對地變化性也少了些。一直到要放暑假了,大家都還常常一堆人擠在學校的電腦教室裡埋頭苦做,深怕來不及交出作業了!
       今年的六月三十日,姚姚的生日,大家跑去好樂迪唱通宵,早上跑去永和豆漿(還是吃絕妙好滋味的蛋捲呢?),回到學校,大伙兒都先回到住的地方小憩,準備晚一點電腦教室見。而我不能休息,因為這學期實在太倒楣了,寢室垃圾常常被風一吹就飛出垃圾筒,害我們寢室成績榮登倒數前幾名,所以要準備去宿舍擦擦窗戶,掃掃落葉等等的勞動服務!做完勞動服務再殺去電腦教室繼續完成Homepage。近四十小時沒闔眼,我覺得我快要成仙了。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nya 的頭像
    Shinya

    。NOW.HERE ⓢⓗⓘⓝⓨⓐ Second Round。

    Shi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