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生命用揮灑的青春堆積
記憶,用深刻的印記留存

20000801~20010616

 


       五專的Final Year,帶領大家的,依然是最可愛的小錡老師。
       這學期真有種鬼打牆的感覺,照理課程應該要逐年減少,我們企管的課卻一直都很平均地重,甚至在四年級還達到考十幾科的高峰;雖然這樣大家就有時間多聚聚,只是這一年,除了課程中專業科目的比重沒有減少外,大家還要忙著完成專題、要準備二技大會考…等等的,感覺似乎有些力不從心了。

                        *****                                 *****                          *****

       今年我們一群人從鐵皮屋搬出去,住進了民生社區;琪琪、佳霖和我,嬿嬿、豆龍和學長,茹茹、小小和小佩各分住在三間公寓內,除了茹茹他們和我們不同棟以外,嬿嬿和我們是不但是同一棟同一層還住對面而已,每天都是嘻嘻哈哈地一起吃晚餐、看八點檔,要不就是一群人跑到琪琪房間聊天聊到很晚才回去睡覺。琪琪最常吼我「張小鴨,妳這個髒鬼,不去洗澡還在我床上滾來滾去」,要不就是「張小鴨,十二點了,快點去洗澡啦」,突然很懷念琪琪的怒吼聲。這種幾乎三不五時就上演的肥皂劇生活,真的很好玩。
       有次晚上,我的隱疾犯了(說是隱疾就是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的鬼毛病),症狀是會突然全身發冷,冷到骨頭跟牙齒都不斷打顫,就算在熱得要死的屏東穿上二件衣服、二件褲子、二雙襪子、帶手套、圍圍巾,再蓋被子,還是感受錐心刺骨的冷,除此之外還全身無力,喊不出聲音來;持續一、二個小時後,突然大轉換為變得極熱。那天,是我近二十年的人生中第二次感受到死亡似乎離我很近,當時我還以為我真的要死了咧。
       隔天和佳霖、琪琪他們提到這件事,他們竟然罵我「笨!妳不會打手機求救啊!還有啊,以後妳的手機就放在床邊好了,身體不舒服,又喊不出來聲音的話,要記得打電話call我們去救妳,知道吧!!」雖然莫名其妙地罵了,卻覺得很窩心;我不曉得人的一生中,會有多少人是真的為你好才罵你?!但我深刻了解,如果遇到這樣的人,就一定要用真心去回報他們對我的愛與關懷。

       住民生社區的這段日子,琪琪蠻喜歡三皇三家一個叫小尤的吧檯男生,偶而就約嬿嬿或佳霖說要去買三皇三家的青茶或奶茶,不曉得什麼時候起,三皇三家快要變成大家的好朋友了,那學期,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三皇三家這一家由台南起家的連鎖店。
       有天大伙兒的聚會,就訂在三皇三家,因為人實在太多,有十幾個人,所以被安排到二樓特別隔開的VIP室,也該說是他們有先見之明吧!因為我們一群人實在太吵了。一開始派來的服務人員中,有個長得蠻可愛的男生,一直被大家虧;佳霖的火鍋火太大,想請他們看能不能弄小一點,結果這個有點天兵的可愛男生竟然就蹲在旁邊用吹的想把火吹小一點,這個舉動差點笑彎了大家的腰;可能是因為大家太愛虧他,搞得他又尷尬又害羞的,後來他就沒再出現幫我們服務了。
       大家一邊啦賽,一邊搞笑,靈機一動突然發現小胖和胖胖有個非常適合他們的團名—「合肥」。酷吧~~這可不是隨隨便便就想得出來的呢!開心地用完餐,大家才又回家繼續我們每天的肥皂劇生活。

       十一月十五日,校外參觀的日子,每到這種校外參觀的日子最令人感到興奮,什麼都不用準備,只要人到就好;這回我們要去參觀光陽機車,一早坐上遊覽車後,出發去。每次都會有種要遠足的Feel,所以在車上都會不自覺地high,而且這是全班同學一定會到的日子。
       在工廠裡,我們見識到從一個小螺絲釘到完整的一部車,需要多麼冗長的經過,與繁鎖的細節;工廠裡接洽我們的大哥還說,要是我們買車,可以打八折。哈~~回程大家幾乎都在瞎扯蛋,自high;班上同學只要聚在一起,就好像戰力十足,刀槍不入一樣。

       十一月二十一日這一天,我們要拍攝畢業大頭照和大合照,認真說起來,這是我們第一次全班五十人的合影,以前每次呼朋喚友地合照,總會不小心漏掉一些去倒垃圾的、剛好蹺課的,每每看照片時,總是會少那麼幾個人;這一天,我們穿著一星期中難得穿上幾次的筆挺制服,打上黑色領帶,正正式式地拍了大合照。

       這種感覺真是既興奮又詭異;興奮的原因在於班上同學根本就是超級愛拍照,每次看到相機鏡頭都會起笑,狂搶鏡頭;而詭異則來自於似乎半年後才能真正感受到的「畢業」,現在卻已經要開始準備。最令人感到驚喜的,莫過於小錡老師了,他竟然難得得穿上了數十年不曾再穿過的襪子,還特別拉起褲子告訴大家這個消息,再陪大家一起拍畢業照,也真是難為希望腳很通風的小錡老師了。

       這一陣子,我們幾乎每天都是過著拍照的日子,殺了不少捲底片,要選擇照片放進畢業紀念冊的製作,要洗自己想要保存的照片,幾乎零用錢有一半以上都花在洗照片上頭了;不過,誰也不想錯失擁有記錄的權利,倒也只能勒緊褲帶刻苦過日子。

                        *****                                 *****                          *****

       十二月十日是我們最後一次參加校運會的日子,大家只有一個「完成大隊接力冠運三連霸」的目標,只是練習的時間,真的不多,只能趁大家有空的時候,多練練接棒這一塊。
       預賽成績出來了,我們摒持著堅強的實力,連續五年拿下預賽第一的成績,穿著屬於我們神~樣的班服,在校運會這天,我們將會努力爭奪冠軍的榮譽。
       這一次的大隊接力對我來說,有著特別的意義;以前一向擔任加油團的我,這回因為同學腳受傷,所以我被指派下去代跑了,天哪!我真覺得壓力爆大的!雖然在國小時候,我也能勉強算是大隊接力的強棒,但自從有次體育課因為跟同學聊天沒看到前有障礙,結果以拋物線飛出跌落地面,摔壞右腳膝蓋,再加上國一時去參加挑戰營夜遊,被受到教官假扮滿臉是血的模樣嚇到的同學不小心推落一公尺深的大水溝,撞到舊傷口後,我幾乎沒再上場參加過「跑步」這個運動。這回的參賽,讓我肩上彷彿扛著數千鋼鐵般,沉重不已。不過,我會加油的!就像是抱著必死的決心一般,我會努力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調整好自己已經很久沒好好練習的右腳狀態,即使跑在司令台前這一區,我也會把台上的人都當大西瓜,盡力往前衝的。殺殺~~
       校運會這天,大家的情緒都很High,同學偷偷在旁邊準備幫正在做暖身操外加啦賽的參賽同學拍照,一聲「看這裡」,正當大家納悶的同時也全以第一反應轉了過去,拍下的,是一張張充滿驚喜又帶著搞笑動作的照片。「ㄟ~~~」在一陣抗議聲後,又拍下一張堪稱史上最做作的照片。

       準備要去登錄了,大伙兒互相鼓勵著,分組帶開到各自的接力區。
       比賽在槍聲後開始了,只見穿著藍黃神樣班服的同學,挾帶著迫人的氣勢,領先群雄;快要輪到我了,我的心臟真的有種快要掉出身體的Feel,有點發抖地站上接棒區,「接」我也衝出去了,然後在一陣喪失記憶的衝刺後,順利接給了下一個同學。其實我一直覺得是前面的同學跑得太快,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衝刺,而且,重點是沒有人在旁邊跟自己搶跑道的感覺,真的超爽。
       最後,我們班以堅強的實力,順利達成三連霸的目標。這樣一來,也為我們五專生活的校運會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隨著不斷在不同的場合、活動拍照、洗照片中,我們的畢業紀念冊製作,也由晶晶和胖胖二人主導,開始攜手製作了起來;要放寒假前,胖胖說「鴨,妳幫我想一段話,我要放進畢業紀念冊裡,給妳一個寒假的時間哦!」哇塞!這還真是突然,才剛要放寒假,我已經有頭要破掉的Feel。
       順利在期限內完成一段,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創作,交給了胖胖。在畢業前,收到畢業紀念冊的那天,看到自己寫的東西被公佈在裡頭,老實說,那種感覺更奇怪!!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覺得,原來平時看似懶散又隨性的我,也寫得出一些人話ㄟ!
            『      學會珍惜  就不怕付出
                     懂得付出  就擁有幸福
                     迷惘的時候  放慢腳步
                     回想努力的原點  傾想週遭的聲音
                     一切都將因平凡而不同  都將因平淡而幸福     』

       而現在,這一段話,仍與大伙兒共勉之~~

                        *****                                 *****                          *****

       五年級有一門課實在太~~讓大家膽顫心驚了—企業管理綜合個案研究,班上分成十組,每組每學期要負責一個個案研討。我們是第六組,成員有胖胖、若梅、死魚、LuLu和我。第一學期做的是「聲寶」,聽起來簡單吧!常常聽到的公司名稱,想必不會太難,正當慶幸著,打開個案內容一看,「阿娘喂!這是什麼?『聲寶童裝』?聲寶什麼時候有賣童裝啦??」五個人一陣納悶外加大大的Surprise!!仔細研讀個案內容,才發現是原來早就關門大吉的公司,拋除種種覺得「衰」的賣爽和靠么後,努力研究才是重點吶。
       第二學期,我們個案探討「大力伊勢丹」,還好它還在!我們五個人還特別跑去大力伊勢丹逛了一下,做做實地觀察及記錄呢!真是跟他拚了~~
       每次輪到要報告那一天,心情都會特別緊張,因為不曉得班上同學會問什麼艱難的問題,甚至是無厘頭到讓人想「青」他們的問題,因為老師鼓勵大家要提問,只要一提問就能加分,所以大伙兒報告時,最怕為了要加分亂問問題的同學,往往讓人整個心情賣爽到了極點。但在順利結束後,都會有種「耶」的痛快,下次就換我們來修理別的同學啦!!哈哈~~
       在討論個案的那些日子裡,偶而為了要喬討論時間、做報告時間,我們五個人曾經開心大笑過,也曾因為爭吵辯論,甚至溝通而沮喪落淚過,但一直覺得,這是一個很愉快的個案第六組。為了要報告,我們甚至編製開場歌曲,讓上課氣氛熱絡些,這還都多虧了機智搞笑的若梅和LuLu了呢!讓我的個案記憶,在在充滿了討論時的愉悅氣氛和大家偶而的會心一笑。

       除了個案外,有二個很有趣的科目,一個是企業模擬競賽,分成五組每週做競賽,每一組都是一家公司,可以決定要製作多少貨品、訂價、銷售、預算等的數字設定,然後送出後,就會經由模擬競賽系統得知這一季是賺是賠,是一個充滿了實務感的課程;第一學期,全班還真是賠得慘兮兮,第二學期大家決定以「全班都賺錢」為重要達成目標,果然經過大家齊心的互助,順利地把企業經營得很好!
       另一個有趣的科目,則是由我們最喜歡的鄧鈺霖老師上的廣告學與設計實務,不管是想廣告詞、畫圖或設計重點,大家仍舊是在一片遊戲聲中學習了許多新奇的專業知識;老師常叫我們要多看電視廣告,每天上課都會點同學起來談談他這一星期來看到哪些有趣的新廣告,或是有什麼啟發,我喜歡大家一起討論某個論點時的Feel,真的很棒!!一直都很喜歡胖胖那時用牙刷畫的一幅畫,還記得畫中敘述二個在雨中的小小背影,淡藍色的背景裡透露著一種淺淺的憂,我真的很喜歡那幅畫,本想從老師那裡A來,可惜失敗了!!畢竟那幅畫不但畫得好,光是「用牙刷當工具」這一點,就足以吸引我滿滿想要收藏的注意了!

       最感到痛苦的課程,應該就是為期一年多的專題研究了。我這組的組員有阿蘭、小歐、敏修和我,指導老師是一直都跟我們超麻吉的俊昇老師。那時常常為了要用SPSS將訪問結果計算成許多數據,所以放假時偶而要騎車到九如敏修家討論。記得有回因為下大雨,我把背包背在前面,穿著雨衣,戴著全罩安全帽,沒想到一路上通暢無比,因為大家都以為我是孕婦,還會讓路給我,不得不說,屏東人真有人情味。
       完成專題後的心情超high,以為一切都結束了,沒想到之前報告竟然被選中優良專題,所以要派代表到台北淡江大學報告。哇咧~~最後是敏修和我去,不過我負責幫敏修加油,由敏修報告,沒辦法,在眾人面前我是有嚴重的說話恐懼症。還好一切都順利完成了。

                        *****                                 *****                          *****

       班上有個很奇怪的風氣,通常五年級的教室,都是空盪盪的,像胖胖曾說過的「裡頭的燈不亮,風扇也不轉」的寂寞,但我們班,就算每天早上一、二節都沒課,燈還是在早上八點多就亮起,風扇還是在下午六點多以後才會停止旋轉;大伙兒真的好拚,不管是拚目前的課業,還是努力二技會考的準備,那種拚勁已經讓不小心走過教室的學弟妹感到驚訝不已,偶而在巧遇時告訴我「學姊,妳們班也太拚了吧!」是啊!我也覺得,我們班同學的確是戰鬥力十足。
       期中期末,教室滿滿的人!不是期中期末,教室還是有很多人在討論專題、討論個案、討論這一年似乎做不完的報告!但我其實很喜歡大家就算只是安靜地坐在自己位置上讀書,沒有聊天的聲音,卻還是可以感受到彼此在彼此身邊一起努力的認真氛圍。
       也許因為大家真的太拚,上學期竟然有41人平均在80分以上,下學期也有34人有這樣的成績。雖然以前可能80分就能塞進十幾名,但五年級的我們,卻只能塞進倒數十幾名;說真的,這種感覺還真是說不上來,不曉得是要覺得明明超用功考了不錯的成績卻還排很後面真是很幹?還是幫大家鼓鼓掌才是!!最後的結論就是「來個啵啊聲吧~啪啪啪~~」大家都好總是最令人開心的事!

       在努力之餘,我們班卻好像受了詛咒,每學期都一定有人騎車犁田,這回是小胖跟LuLu,真的是要奉勸大家騎車真的要小心至上才是!!沒有什麼,比擁有健康的身體還重要了!

       最後一年的歌唱比賽,除了固定成員美芳之外,這回宛伶、阿展、亮亮和惠娟也獻出他們的第一次。有時會覺得,看著那些自己很在乎的人在台上的感覺,真的很不錯!不管是默默加油,還是奮力吶喊,我始終都覺得,他們一定感受得到,來自大伙兒最真心的祝福。

                        *****                                 *****                          *****

       二○○一年五月十三日,二技大會考,終於拚完會考,考的好與壞都只能丟在一邊,接下來只剩一週後,那少少的幾科畢業考就解脫了。而這,也是我們瘋狂的一週。
       自考完會考後,住在同一社區的我們—嬿嬿、琪琪、豆龍、我和住在有點距離的珊珊,把棉被統統搬到佳霖房裡去,每天下課就是呼朋引伴地一群人全窩在佳霖房間吹冷氣、打路行鳥、開麻將桌,廝殺到一個不行;晚上我們幾個就打地舖睡在佳霖房間。有天佳霖的正牌老媽突然到訪,趁著佳霖去樓下接人,我們這一群人則趕緊將佳霖房裡的棉被、電視、PS2、麻將等非法物品統統一股腦地丟進琪琪和我的房間,把門關上;再來就是用最快的速度拿紙拖把把佳霖房裡地上那些我們這群查某的頭髮統統掃乾淨,時間分秒不差地整理好,還真是差點嚇出一身尿來。

       五月十五日這一天,一群瘋狂的人—小胖、阿昇、佳霖、敏修、小小、小佩、茹茹、琪琪、嬿嬿、豆龍、珊珊和我一行十二人,騎著車殺到高雄旗津去玩。
       從小港騎過港隧道到旗津的過程,讓我一直想到那時正流行的「十萬火急」這部敘述海底隧道因意外被炸毀的災難片。一直到了旗津,真是只有一個熱可以形容。大家開始掃烤魷魚的攤子,殺了許多食物後,開始在沙灘上戲水。當大家手牽著手一同走向大海時,我只想說「欺負矮子啊~~」。看著海水才剛浸到姊妹們的膝蓋上頭,卻已經到我的大腿了,真是很可怕ㄟ…再走幾步,我的小褲褲都要溼了啦!
       茹茹被小胖、阿昇他們丟到大海裡,大家雖然笑鬧著開心浸泡在海裡的受害者,卻也是逃命似地充滿警覺心,深怕成為下一個擁抱大海的幸運兒!不過女生還有個好處就是說「我大姨媽來啦」,這樣就可以逃過一截啦!
       我們在沙灘上推了「五企五」三個大字,大家一起合照;有別的遊客堆了一坨屎,我們拍下小胖拉屎的照片,再拍下琪琪和我假裝用吸管吃屎的照片,雖然好像很噁心,但真是開心極了!!
       天色漸暗,我們坐在堆砌的「五企五」大字旁,看著夕陽,大家約好明年還要再來一次;將身上溼透的衣服稍加整理,大伙兒騎著車,準備去搭渡輪到西子灣。
       這是我第一次搭渡輪,雖然只有短短的五至十分鐘,我們還是抱持著「把握時間拍照」的原則,拍了一些記錄我們青春的照片。

       因為茹茹和小胖屬於全溼,所以大家決定讓他們二個互載,反正不管怎樣都是溼嘛!!下了船,大家直奔晚餐地點,要去吃熱騰騰的火鍋,實在是因為穿著溼透的衣服在炙熱的天氣裡,還是會冷!所以吃火鍋最好啦!開心地結束今天的旗津之旅後,回到我們的小窩去。

       會考完的這一個星期真的很忙。才剛結束五月十五日的旗津之行,接下來的是我們五月十七日的謝師宴。地點在屏東的藝術家,吃Buffet囉!為了這一天,大家可都是有備而來,之前開始發邀請卡給老師,其實還真無法預計會有幾個老師到場,讓我們好好地表達感覺之意。
       有些預期之外到場的老師,讓大伙兒還真是有種「得青驚」的Feel,不過更開心老師們願意受邀來參加這一場謝師宴,謝謝為了載小孩,結果小孩的腳被捲進腳踏車後輪緊張得要命的小錡老師;謝謝一直都很照顧大家的素玥老師和大千老師;謝謝一直跟班上同學很麻吉的老孔老師;謝謝嘴一直很賤的宏昇老師、大雅老師、牛眼俊文老師;謝謝珊珊最愛的小輝老師和政虔老師;謝謝當了班上一半同學的炫芬老師和一出現讓大家傻眼的Taboo老師。若梅說,來的怎麼盡是當我的老師,我想是因為「愛之深當之多」吧!!
       司儀是一直說她很緊張的若梅,她準備了一段記錄班上點點滴滴的大鋼,在談到1008電梯大怒神事件時,則由我來的喚起大家的可怕又難得的回憶,謝師宴就在笑鬧中和狼吞虎嚥中順利進行著。

       為了謝師宴的到來,LuLu特別寫了一首謝師宴之歌,歌詞如下,而旋律,我完全想不起來了:
             『                謝師宴之歌  (詞:LuLu Wang)
                   五專生活雖然很漫長 但幸好一路互相陪伴
                   我想我還來不及太悲傷 因為還有好多話想對您講
                  (日)阿里嗄都吶 阿里嗄都吶 阿里嗄都~~先生
                  (台)多謝您老蘇 多謝您老蘇 多謝您ㄟ照顧呷鼓勵
                  (國)老師謝謝您 老師謝謝您
                   我想我們不用說太多
                   您一定知道我們是多麼地愛您                                        』

       當大家圍成一大圈,唱給老師們聽時,我覺得開始有種淡淡的離別感傷,在心中蘊釀!美芳帶領著大家獻唱「分享」時,同學們的淚水終於潰湜,一開始我還只是做著「分發餐巾紙」的工作,終究也忍不住和大家抱在一起哭,有些老師也跟著大家一起哭了。
       大伙兒一個接一個與親愛的老師們一一道謝擁抱的模樣,一直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上。原本帶點嬉鬧的謝師宴,終究抵不過愛哭的本性,只是,真性情更令人不捨。
       每每不經意回想起二○○一年五月十七日這一天,腦中浮現的,盡是大家為了美美參加而費盡心思打扮的模樣;盡是大家帶著笑意,聽著若梅娓娓道來那一段段屬於我們記憶中發生的點點往事的模樣;盡是大家一起強忍淚水合唱著分享這首歌曲的模樣;盡是大家與老師們擁抱道謝的模樣;盡是大家脆弱地哭得淅瀝嘩啦的模樣……這一幕幕都讓我記憶深刻,那也是一種深沉到無法形容的感動吧!

       五月十八日,屬於我們的最後一次校外參觀,我們來到統一企業的食品部門看「科學麵」的製作過程,真是酷斃了!最令人開心的莫過於「有呷擱有抓」吧!哈哈哈~~~

       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是畢業考的日子;我們在這所學校的最後一次考試。這種感覺真的很奇怪,感覺新生訓練還是昨兒個才發生的事,這會兒我們竟然已經要準備畢業考了!考完畢業考,接下來只能等著畢業典禮的到來。

       考完畢業考,當大家聚在教室時,我們開始籌劃著畢業後,要分組主辦同學會的事宜。推派了85520畢聯會的會長,大家很賤地說因為當初小鴨在畢業旅行時幫班上申請了Cityfamily的班版,並且擔任版主一職的原因,所以畢聯會會長就是我,就算有什麼事要公佈在班版上,也都很方便!啊這是什麼理論?雖然我搞不太清楚,不過想從這群讓我又愛又覺得賤的同學中得到「為什麼」的答案,可能我會被一個人一句接一句自以為是的大道理搞得更加霧煞煞吧!!
       為了能在日後由大家分工舉辦同學會,我們特別分了五組,每組9至11人不等;同學會內容則由每次的主辦組去傷腦筋,透過班版、電話、E-mail等方式聯繫同學。這樣可以減少其他人的心理壓力,也能有不同的同學會內容。大家還用班費訂做一個獎盃,要是有同學結婚,就會將名字和日期刻上獎盃,由新人保管,等到下一個要結婚的同學婚禮上,再將刻有他們姓名的獎盃一一傳承下去。有同學三八地問著「要是離婚咧?」「還是又再婚呢?」嗟~~為了不要有這種不曉得該怎麼解決的情況,請祝福每一對都是美滿幸福吧!!

       二○○一年六月十六日,屬於我們85520的畢業典禮,有些同學沒有參加,選擇在家睡到自然醒後,再到教室領畢業證書。因為莫名其妙得了個德育獎,要上台代表領獎,所以非得參加不可。其實我覺得畢業典禮真的很重要,就像是五年前我參加了新生訓練、參加了第一次的開學典禮一樣重要,有種有始有終的感覺。很多同學都說我會哭,可是我並沒有哭,淚水彷彿被凝結一般,落不下來。
       從活動中心的會場步行到教室的途中,經過的是園遊會場地,這是我們第一次不用為了園遊會而準備,卻也是最後一次參加園遊會,在園遊會中遇見了許多熟識的學弟妹,大家的祝福開始讓我有點想要崩潰的感覺;回到教室,畢業證書放在桌上,同學們依依不捨,彷彿一別不知何時才能見上一面。佇留在教室的大伙兒只能不斷找同學拍照,貪心地想要再多感受一些相聚的時光,閒聊時,珠珠忍不住哭了,我真的花了好大的力氣才忍住可能大潰湜的淚水,偷偷滴了二、三滴眼淚。只是,時間仍然一分一秒不斷地流逝,再多的擁抱終究要舉起右手和同班五年的好友道別,我的心情沒有順利畢業的開心,只有與好友分離的萬般不捨與難過。

再見了!
屬於我們.璀燦85520…..
屬於我們.那1752個瘋狂歲月…

to be contiu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nya 的頭像
    Shinya

    。NOW.HERE ⓢⓗⓘⓝⓨⓐ Second Round。

    Shi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