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tional Quotient。情緒管理(EQ)
Emotional (Adjective) 感情上的
Quotient (Noun) 商數

如何做好EQ管理?
我想,這還真是個好問題啊!

曾經  我自認為自己的EQ還算賣壞。。
但,從數年前到了目前的工作環境後。。
EQ指數竟然直直落....有時甚至已經逼近負數的狀態。。
當發現這個重大的噩耗,在心裡抖了好幾下後。。
告訴自己,不管再怎麼疲憊,都要努力改進提昇。。
這個曾在我腦中跌落谷底的指數,在經過一番努力後,總算慢慢地穩定回升。

面對某些不同的人。都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
對於那些很麻吉的人,也許因為太過於了解彼此,所以從不需要刻意掩飾。
任何的發洩,都顯得理所當然。。
雖然偶而,常因為不希望對方擔心,所以開始學著把不好的情緒放在心的角落。
只是,因為太過於了解,這樣的故意遮掩,反而讓人一目瞭然。。
當親愛的朋友說著『我覺得妳好像很ㄎーㄣ』『我覺得妳好像少了點什麼』…
類似這樣的話時,心中會突然湧上一股很奇妙的溫暖。
然後心裡默默地想著『終究....還是躲不到妳們犀利的眼神』。。

對於某些對自己很好的人,就算是帶著真心在對待,卻仍有一點距離。
也許因為離開學校後,就被迫要學著保護自己的心態。。
所以即使能熱絡的聊天談笑,心底卻總覺得還帶著一點淡淡的疏離與冷漠。。
也許正因為如此,有人覺得我是個好相處的人,有人則不然。。

常有人對我說…『妳和妳同學感情真的很好!』
這我一點也不否認,生命中因為有她們的存在,我覺得很開心!
當我開始動手在網誌中寫著工作中的姊妹記事時…
又有人告訴我『我們終於在妳生命中也佔有一個位置』時…
讓我有點啞然失笑。。

其實我不確定在自己心中,是否期許自己在別人心中佔有一席之地。。
唯一確定的,只是單純地希望在我所在乎的每一個人心中,我就是我!
一個有時冷漠、有時搞笑、有時感性、有時理性、有時很老人、有時又很幼稚的我。
我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嗎?老實講,我還真的搞不清楚!
我可以不作任何反應地在心底接受別人對我任何的批評與讚美。。
然後在夜深的時候、一個人的時候、沒事的時候。。
沉澱自己的心,思考別人的說法,再尋找一個平衡點。
這是我,一個有點太過於隨性的我。。

以前,被別人誤會了什麼!總是毛躁又火大地急著想要辯解。。
現在,即使別人帶著自認為了解的口吻一點也不準地說著我的什麼時,我卻只是沉默。
當沉默代替一切…當笑容代替一切…
是什麼內容,我其實並不是那麼在意。。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變得...不再一樣!

最近有許多朋友透過不同的方式告訴我…他們不開心!
大多是沒有理由地,就覺得情緒低落。。
有些也許有理由,卻不是那麼清楚。。
Anyway,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一個懂得安慰別人的人。。
但,當心情低落,不開心時。。
首先,找個適合自己、又不會傷到別人的方式發洩,是最重要的!
也許是大哭、也許是睡覺、也許是寫字、也許是出外踏青、也許.......Anything is OK...
再來,不要將內心鬱悶度已經超過百分之百的自己丟在一個陰暗的地方。
雖然我覺得,這樣的想法是無可厚非,甚至是覺得理所當然。。
但,愈是將自己拋進沒有出口的象牙塔,就愈難走出情緒低潮。。
所以找一個發洩的方法,然後讓自己儘量走向陽光的地方。。
是脫離低潮最基本的二個原則!
一開始可能會覺得晦暗的自己與週遭的歡笑陽光不相融…
但我想,多多感受正面的氣氛,絕對會對處於負面的自己有所幫助的!


說了這麼多廢話。。那到底要怎麼管理EQ咧???
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對任何人,都保持著最基本的禮貌笑容吧!!
那麼~~~就一起加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nya 的頭像
    Shinya

    。NOW.HERE ⓢⓗⓘⓝⓨⓐ Second Round。

    Shi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